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第1052期阿盟市场监管局积极参加全区市场监管系统2021年度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暨优秀案例演示活动

阿拉善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第1052期 2021年10月13日 



  为提高行政执法办案水平和案件质量,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内部执法监督,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全区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暨行政处罚优秀案例演示活动。我盟3件被抽取的行政处罚案卷及2件优秀案例参加了此次的案卷评查,对其中1件优秀案例进行汇报演示。

  评查会议中法规处郭宇处长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重要手段之一。开展各盟市自查和区局组织集中评查,是促使全区市场监管部门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有效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的重要抓手。二是要坚持原则,严格标准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实体和程序并重,严格按照市场监管总局行政处罚文书格式范本及评查标准开展工作。三是要及时发现问题,认真总结经验,把开展案卷评查作为学习提升的好练场。

  在现场优秀案例演示中,我局汇报人结合阿拉善地区行政执法实际情况对案件的事实认定、重点难点、制度落实、处罚依据和自由裁量等进行多维度详细讲解,并提出基层执法监督的实际问题与发展方向。该案作为我盟的一起重大行政执法案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保证了执法的文明公正,同时结合案件情节实行“双罚制”,完善了案件的法律责任。

  在专家点评环节,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段晓军、区局法规处郭宇处长及苗学军副处长分别从案件实施主体、证据、适用法律法规及程序方面进行了精准点评,对提出的疑点难点问题给予了解答,并对我盟优秀案例的重点难点、三项制度落实、亮点以及经验总结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开展案卷评查工作是完善案卷质量、提升执法能力的重要手段,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局将以此次案卷评查工作为契机,分析总结执法办案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以评促改,严格执法。并根据此次评查结果对评查出的问题予以提醒、组织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素质、提高案卷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优秀案例的示范作用,进一步提升规范化执法办案的质量和水平。


  


编辑:法规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