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第1053期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阿拉善盟市场监管局这样做!

阿拉善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第1053期 2021年10月13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促进成品油市场规范、健康、有序发展,阿拉善盟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自7月初至9月底,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成品油市场专项检查。

  一是深入排查,全面掌握情况。全面排查车用汽油、车用柴油、车用尿素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用燃料等生产、销售市场主体,营业执照是否齐全、是否超范围生产经营;以加油站为重点排查《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等证照是否在有效期内,建立全盟加油站名录库,做到底数清,心中明。经排查,全盟共有133家加油站,无车用汽油、车用柴油、车用尿素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用燃料等生产相关市场主体。

  二是现场检查,落实主体责任。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加油站营业执照是否齐全、是否超范围经营;查看了加油站《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等证照是否取得并在有效期内;核对了加油站进货发票、进货台账记录与销售的油品标号、等级是否一致;现场检查了在用加油机计量检定证书是否有效、铅(签)封是否完好等情况。经检查,发现2家加油站存在无证经营行为,已移送商务、应急部门处理;发现7家存在未建立并执行进货查验制度、账票不符的情况,已责令限期整改,未发现存在质量、计量等方面的违法行为。

  三是协同配合,强化监管效能。按照部门协同监管工作要求,将专项检查情况及《全盟加油站排查统计表》函告商务、应急部门,以便做好后续监管工作。同时联合应急部门、工信部门、外事办、生态环境部门、公安部门等开展成品油市场“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通过随机抽取方式产生,在辖区内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按比例随机抽取成品油经营企业,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查看方式进行检查,各单位分工负责,分别做好检查记录和结果确定。

  此次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32人次,检查企业98家次。通过专项检查,进一步落实了属地监管职责,规范了全盟成品油市场经营行为和经营秩序,切实保障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对加油站证照情况及相关台账、制度进行现场检查)


  


  (现场检查加油机计量方面情况)



编辑: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