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市场监管局守正笃实强化思想建设立身行道筑牢履职根基


今年以来,阿拉善盟市场监管局党组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理论学习中,始终以政治学习为根本,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不断筑牢从严治党的思想根基,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党建创新的生动实践。

一、抓住“关键少数”,发挥表率作用第一时间及时跟进学。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及党支部“三会一课”第一议题,坚决做到第一时间传达、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意识形态等。充分体现“关键少数”示范表率作用,做到始终坚持、带头学习,形成规范化、常态化,不断跟进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在对标看齐中坚定政治信仰、坚守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

“1 号文” 把关定向学。根据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党组全面梳理、系统研究,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制定印发为党组“1”号文件,提出具体学习任务和工作要求,年内根据上级党组织理论学习要求不断完善补充。党的二十大召开以后,局党组紧紧围绕市场监管部门职能职责,找准学习和业务结合点,及时制定印发《阿拉善盟市场监督管理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引领党员干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市场监管具体行动。

党组中心组带头学。突出抓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机关党委“督学”、党支部“带学”、党员个人“自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促学”的“五学联动”机制。处级领导干部坚持每年在所在支部、分管领域、党建联系点进行1次现场调研、举办1堂专题讲座、开展1次交流座谈,带头深入基层党组织、企业一线、包联嘎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4次,为各基层党支部学习树立了标杆,形成了从上到下、互学促进的浓厚学习氛围。探索推行跨业务领域的多支部联合党课,不断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助力基层党组织的党员教育。

图片

二、创新学习方法, 提升学习实效。坚持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始终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题主线,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质量强国、安全生产等与市场监管工作密切相关的重要论述进行深入学习研讨,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邀请盟委党校、团委、老干部讲师团等专家学者和部门负责人进行思想理论知识的专题讲座和辅导,强化党员干部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选派8名年轻干部到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进修锻炼,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全区干部能力持续提升工程”等专题培训班11期26人次,参加“基层干部监管执法能力提升网络培训”等线上培训8期509人次,帮抓好党性教育和专业化能力培训,助党员干部充电赋能、淬炼事功。

坚持问计于需、问计于民。依托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强作风提效能树形象”专项工作,深入开展“强化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喜迎二十大”活动,结合“走基层、办实事、优环境”专项行动,充分用好政务网站和“阿拉善市监”自媒体等平台,建立实现拉网式排查、穿透式收集、清单式整改问题。年内全系统召开调研座谈会35场,参与企业541家,提出意见建议151条,完成办理132条,有效解决了企业发展中的一批“急难愁盼”问题。

坚持参与方式多元化。将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多措并举拓展学习形式和方式。局党组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创新开展处级干部专题学习“每周两课”、非党干部集中学习“每月一次”、基层党支部“每周一学”、专题学习研讨“每季度一题”等“全覆盖式”系列研学活动,实现全员覆盖。探索推行跨业务领域的多支部联合党课,邀请党组成员、业务骨干进行授课,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助力基层党组织的党员教育。通过构建多样的学习形式,变“灌输”为“渗透”,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思想根基,强化“四个意识”,全面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年内,组织处级干部专题学习会10期,非党干部集中学习4期,各党支部共组织集中学习99次,开展专题研讨25次,联合党课4期。

图片

三、坚持学用相长,推进成果转化。一是坚持内化于心,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市场监管中心工作的科学思维和工作方法。全体党员干部坚持“常学”、做到“善学”、力求“深学”,在思想上得到淬炼,在行动上得到历练,工作中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将共同目标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新形势和新要求下的市场监管工作。

二是坚持外化于行,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始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优化营商环境、坚守安全底线、聚焦民生关切和全力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为目标,持续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落实10项“民生实事”,组建7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下沉企业和包联社区,联系困难群众7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5次。

四、健全保障机制, 实现闭环管理。完善制度,形成闭环管理。局党组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的要求,不断健全完善思想理论学习制度,积极探索党员干部长期受教育、学习不停步的长效机制。制定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局机关学习制度》《机关党委工作规则》《机关纪委工作规则》等制度,建立健全学习组织、学习内容、学习考勤和学习档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在具体学习过程中,实行月初党组学习会、月中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月末局务会的“三会制”,充分以制度保障学习时间,以制度保障学习质量。今年以来共召开党组学习会17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5次、局务会11次。

自我加压,强化学习管理。认真执行年内学习计划,规范组织与管理,不断提升理论学习的质量和水平。严格执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请假制度,无特殊情况不予请假,在系统内公开通报每期参学情况,确保党员干部参与集中学习的完整性。探索实施理论学习考核机制,将理论学习情况作为党建督导科室、局机关和各直属事业单位内部绩效考核的重点内容,推进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督促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局机关各科室的理论学习规范化、常态化。

分享成果,推动上下一体。积极对外输出理论学习成果,加强与主流媒体沟通,刊发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署名文章,分享理论学习心得。建立内部分享机制。发挥市场监管内网平台优势,在党建专栏专题发布各省(区)、各盟市平台党建理论文章,推动党员干部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依托机关党委工作群,不定期推发党务知识,让党务干部随时随地“在线”充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依托驼乡e站、学习强国等党建学习平台开展自主学习,不断夯实了理想信念的思想基础,推动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双提高。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的基本要求,是一项长期而又系统的工程。盟市场监管局将不断以理论学习来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以理论学习推进党风政风作风的持续向好,以理论学习来指导市场监管事业的新发展,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市场监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为全盟经济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编辑:机关党建办公室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