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节前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


1月16日,阿拉善盟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志伟带队,深入液化石油气瓶和车用气瓶充装单位、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春节前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1674004682824047337

在气瓶充装单位,检查组主要检查充装单位许可证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充装超期未检、超过使用年限的气瓶,充装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所用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及其安全附件是否定期检验,气瓶充装追溯系统是否正常运行等情况。

在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检查组现场查看了电梯运行情况,重点检查电梯检验有效期、维保合同、维保记录、应急预案、警示标志设置等情况。

罗志伟要求,临近春节餐饮业旺盛,液化石油气瓶使用较多,公共场所人员聚集,电梯等特种设备使用负荷激增,是特种设备安全事故易发期和高发期。特种设备相关单位要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日常检查,做好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使用单位要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要加强电梯巡检,在人员乘梯高峰期安排一名安全员值守,做好人流聚集的现场管理工作。

下一步,全盟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和排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为全盟人民过上安全、祥和的春节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编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市场监督管理局